梨梨已自然斷母奶3個多月了   其實斷母奶退奶的過程也算挺順利的

大概從北海道旅行回來後 梨梨去高雄過暑假一星期  回來後就自然離乳了 

【2016北海道親子行】帶1Y1M寶寶出國去。行程總覽、花費及帶寶寶出國心得感想

梨梨1Y3M時 還曾經感冒不舒服 歡得要命 還想說掏出久未上工的奶 安撫一下她

結果久沒見面 梨梨已經忘了她曾經最愛的內內阿 默默有種落寞感

回顧那段辛苦擠奶的母牛人生 真的覺得當媽的真辛苦啊!! 

期間母奶人不願遇到的窘境 像是塞奶、草莓奶、小白點 我都碰過 

也遇到真正的大魔王乳腺炎

但我都熬過來了 也覺得自己真有毅力 母牛人生維持到梨梨1Y2M

而梨梨3個月至1歲還是全母奶 果然小奶人還是有春天的阿XD 

不過也不知道 之後有二寶 自己會不會那麼辛勤地餵母奶 

就還是紀錄一下 那段辛苦擠餵母奶的人生吧!! 

 

                                 

親餵真是他媽的痛!! 原來餵母奶是那麼大一門學問

因為梨梨當初是破水26小時才生出來 

【梨梨】我親愛的寶貝梨梨38W2D誕生~破水26小時差點吃全餐 沒打無痛之生產紀實

所以當初在婦幼住院 她就送去NICU 就沒有母嬰同室 

馬上跟NICU的護士說 半夜不要叫我 

【生產】台北婦幼醫院月子餐(產後調理餐)、住院及生產費用分享

但只要白天梨梨餓的時候 護士小姐就會call我 大概3-4小時就會call我 

小孩真的一出生就有吸吮的能力 

只是因為奶水不夠 常常吸一吸就睡了 曾經梨梨就含住不放一個小時  內內頭都磨得超痛 

因為沒奶水 梨小姐都吸得滿頭大汗了

嘗試親餵的第一天晚上 即使穿著病服 光是衣服碰到我的乳頭 就要命的痛喔 

且真的剛生小孩 一切都不懂 護士小姐常常大夜小夜白天班的換 

我根本不知道 原來內內是要定期按摩的 親餵完也要按

雖然人家都說 初乳很珍貴 但我完全沒擠出初乳阿XD 

護士小姐拿給我針筒也沒用 哈哈

原來餵母奶是那麼大一門學問  之前還傻傻以為奶隨便擠都有 只是多寡而已

讓我之後碰到要即將生產的朋友或同事  都會先建議她們生產前先研究一下餵母奶的知識 

不然真的傻傻地啥麼東西不知道阿   

 

梨梨餓不得  親餵失敗 我的孩子不吃我的奶

到康和月子中心坐月子時

【月子】康和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大安館入住心得

才發現梨梨完全餓不得  每次一推來房間 就是大哭這副德性

IMG_1562_r

然後 月子中心的護理師都努力幫我僑親餵 不過都失敗 

最後只好採取瓶餵的方式 

曾經在月中 發現大部分媽媽是親餵  覺得自己是不是要努力一下 

但又覺得梨梨已經養成 4小時吃奶的規律 

就又放棄了 真是很容易釋懷的媽媽 

其實護理師也說 等小孩長大一點 在嘗試親餵就比較好了 

 

那年在月中追奶的日子

其實 我的奶很少  在月中的第一天 才努力擠個幾滴XD  且用手擠實在是手痠死

我在月中還算是挺有毅力的  每3小時就擠奶 

半夜也很努力地爬起床   

常常半夜就是貝瑞克9 plus的震動聲 陪伴著我 哈哈 

貝瑞克9 plus真的很小聲 運作的時候就像是手機震動一樣 

 

原本以為在月中可以爽爽過日子  

沒想到其實在月中超忙的阿  

但我完全就是一心多用的女人  還可以邊擠奶邊吃飯邊看韓劇XD 

不過追奶真的就是不停跟孩子的食量在賽跑  曾經一度追上 但隔天又落後

還以為我可以在月中製造母奶冰棒  還真是想太多

追奶的日子 真的對一滴一毫都超斤斤計較的  拍了不少照片記錄 哈哈 

 

梨梨是天使寶 親餵重新上手

直到我產假後回公司上班後 梨梨還是全瓶餵的孩子

感謝公司有完善的哺乳室 剛好同期哺乳室內有不少媽媽前輩

都鼓勵我 還是可以再嘗試親餵看看喔

而會再重新嘗試親餵 完全是因為奶塞住了

查了網路 大家都說寶寶是最佳的通奶器 

因此抱著梨梨可能會拒絕我的奶念頭 再度嘗試親餵

結果她願意吸耶 哈哈 而且我的奶也通了  

沒想到全瓶餵快3個月 她還願意吸她老木的奶

而且她不會因為我抱著她就不吃奶瓶 我抱著她瓶餵也OK

只能說 這方面她是天使寶!! 瞧瞧 我抱著她 用奶瓶餵母奶 她一樣喝得相當陶醉  

 

練就只要有擠奶器 母牛隨時隨地都可上工

不得不誇獎 貝瑞克9 plus真的cp值超高 很好用 

充電充飽後 隨時都可上工 

因為早上要送梨梨去她外婆家  

常常就坐在副駕駛座  外套遮著就開始擠奶  自己都覺得很厲害XD  

而有一陣子我只有假日的早上才會親餵梨梨

因為上班後 半夜就不起床擠奶了  早上的量都比較多 

所以我還會一邊奶親餵給梨梨吃早餐 另一邊則用擠奶器擠奶 哈哈 一次完成(甩頭~)

阿~是有多不想浪費時間阿~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小白點 

有一天塞奶特別的嚴重  但偏偏嚕米這天加班 因此梨梨放在我媽家過夜 所以沒帶梨梨回家 

本來還高興說 太好了 今天可以早點睡阿 晚上可以看電視阿 放鬆一下 

但是 我的奶塞住了 好痛喔 塞奶的感覺好痛苦 

胸部壓到就痛 手舉起來也痛 

查了網路上的方法 有奶頭泡橄欖油阿 奶頭泡鹽水阿 拼命甩奶引奶陣阿  

但就是無法解決塞奶之痛 

很認真地翻翻我的乳頭 尬的~好大的小白點 跟小水泡一樣

天啊! 我遇到傳說中的小白點了XD 原來遇到它那麼痛苦喔

腦中突然想到 朋友曾說她遇到小白點 她解決方法是最後硬著頭皮拿針刺破它 

原本我並不想走到這一步 但是真的好痛喔 

趕緊拿針過火消毒 瞄準目標 刺破 因為像是小水泡 所以我覺得不會痛 

但刺破後 真的像是上了天堂 奶水像小水流般似地流出~ 默默又擠了約30cc出來 

那次經驗後 只要一塞奶 我一定會認真翻乳頭找小白點  真的超常碰到的 吼~  

母牛人生中的窘境 像是塞奶、草莓奶、小白點 我都碰過 但是真正的大魔王才是乳腺炎!!  

 

忽冷忽熱~天啊! 乳腺炎! 找上我!!!!!!!

還沒生孩子前 就知道乳腺炎對於餵母奶的媽媽是很可怕的事情  

而沒想到在產後的半年  我居然碰上了  且說來就來 毫無預兆 

那天準備要去台中玩  在新竹吃完飯後 頓時覺得左胸超脹 趕緊拿擠乳器在車上擠奶

但才開工沒多久我整個人都在發抖 我坐在副駕 嚕米餘光都可以看到我整個人發抖抖得不得了

我就發現不妙了  趕緊傳LINE問 曾經乳腺炎的朋友 但我整個人發抖到我連用LINE打字 手也超抖

而到台中後 發現我整個人超發燙 隨意用梨梨的耳溫槍一量 居然高達39.9度 昏~~~~~!!!

趕緊找哺乳室 想要梨梨幫忙親餵 但也無用 整個人就是不舒服 頭痛阿

那天入住台中的永豐棧 因為整個人頭痛欲裂 

附近也無婦產科可看診 只好請嚕米買普拿疼給我 先把頭痛狀況解決 

晚上他買晚餐回來 我也完全無食慾 感覺就是生大病一樣 聞到食物味就感到反胃 

因為要吃藥 勉強吃了點東西 結果吃下去沒多久 就衝去浴室抱著馬桶大吐 

嚕米開玩笑隨口一問 該不會是有了  我心想怎麼可能!!! 都有做安全措施!!!

但是問完後 我又跑去吐  只好保險起見 請嚕米買個驗孕棒 噗

阿~驗的結果 就只有一條線 可能就是乳腺炎整個人不舒服吧 才會吐成這樣吧XD 超慘

還好傍晚在飯店內我睡了個覺 頭也不痛了 

頭不痛後 肚子就超餓 馬上請嚕米買消夜(這才是我啊 我一定要吃飯的阿) 

只能說乳腺炎說來就來 一來就好可怕喔 我自個也嚇到

似乎也吃藥無解  所以我也沒特別看醫生 就是不停親餵  擠奶 努力通暢塞奶處  

也是過了好幾天 才完全暢通塞奶處阿

乳腺炎上身那一瞬間 真的覺得餵奶好辛苦喔  覺得自己好可憐 

但身子一好起來 還是默默拿起擠乳器 繼續擠奶 沒有因為這可怕的乳腺炎要中斷我的母牛人生XD(當媽真偉大~~) 

 

不停感冒 萌生退奶的念頭 

乳腺炎沒有打倒我繼續餵母奶的念頭

但是2月時我開始不停感冒  

光那個月 我就感冒三次 且每次都症狀不一樣 

因為還在餵母奶 所以也不敢隨意吃藥 

其中一次是在過年期間 感冒到耳朵痛到要死 還跑去醫院掛急診 

曾經我自豪很少感冒  懷孕前跟懷孕期間幾乎沒感冒 

但那個月 真的覺得好累 身體好差  因此萌生想要慢慢退奶的念頭 

 

啟動退奶機制 減少擠奶 重回自由身 

一天從擠五次改成只擠四次 還不覺得奶量有掉

但從四次變成只擠三次  奶量就掉得很明顯  內心還會默默覺得緊張 覺得奶量也掉太快了XD 

不過對於少奶人來說  每次擠奶真的很耗時   且假日常常不能出門太久  

減少擠奶後 奶不太脹 不用擔心太久沒擠奶會塞奶  整個就是回到自由身 

不用被擠奶器綁住的感覺 真的很好 

 

無痛離奶成功 內內功成身退

其實原本想要在去北海道之前 就完全停掉母奶的

而後來擔心出國在外 小孩可能有時會歡歡 需要靠親餵安撫

因此打算從北海道回國後再戒親餵

不過那時候白天就都沒擠奶 其實沒啥母奶  因此出國玩也很自在 

只有晚上睡前親餵梨梨安撫用(不過在北海道7天晚上 大概只有3天是晚上我親餵她 讓她睡著)

而北海道回國後沒多久  梨梨阿公阿嬤就帶去高雄過暑假一星期   

聽婆婆說 那一星期晚上睡覺前有想找媽媽 但哭一下就睡著了 

而從高雄回台北後  晚上哄睡時間 我就不主動親餵 陪在她旁邊睡覺  

過程中她也沒主動討奶   雖然有時會拉我的衣服 但只是拉起衣服看看媽媽的肚臍跟一層肥肉

撲倒在我的肥肉上XD 或是狂戳我的肚臍XD

這樣地過程才沒一兩天 居然就無痛離奶成功了!!!!  

實在是太驚訝了  以為還必須跟梨梨掙扎一陣子~~~  

 

敬!! 最美好的親密時光

曾經因瓶餵又要擠奶出來 又要洗奶瓶消毒 覺得很累 

但又覺得親餵會讓孩子超黏媽媽  或是動不動就討奶  讓媽媽無法抽身

在瓶餵或親餵這兩者之間掙扎之後  最後選擇瓶餵 因此兩個月產假期間 梨梨是全瓶餵的孩子

而慶幸我後來願意且梨梨也肯重新親餵  

因為不得不說 親餵時真的是母奶人生中與梨梨最美好的親密時光 

冬天抱著孩子親餵  就像是懷中捧著暖爐 我整個人也暖呼呼

夏天抱著孩子親餵  梨梨體溫高吸允得滿頭大汗  媽媽我抱著她也是汗流浹背

曾經也想過  親餵的日子應該會隨著梨梨長牙後而結束

然雖被梨梨不小心咬了好幾口過(痛~)  但也默默堅持下來了  

常常邊親餵邊看著梨梨的表情  覺得梨梨好需要好需要我喔

好幾次半夜梨梨發燒 不舒服 也是靠掏奶出來親餵 安撫梨梨不舒服的情緒 

那時候真的覺得有餵母奶真好  梨梨願意吸奶真好  因為無法替她分擔不舒服 

只能透過親餵給孩子最大的親密感與安全感 來安撫她

如今母牛退役了  還是懷念那樣親密的時光~

敬!! 最美好的親密時光  敬 ! 那段辛苦餵奶擠奶的母牛人生

敬! 所有為了孩子努力餵奶擠奶的媽媽們!!

IMG_8739_r

 

 

嚕米與露西。幸福空間

 

生產&月子調理紀實

【梨梨】我親愛的寶貝梨梨38W2D誕生~破水26小時差點吃全餐 沒打無痛之生產紀實

【生產】台北婦幼醫院月子餐(產後調理餐)、住院及生產費用分享

【月子】康和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大安館入住心得

 

育兒好物分享~

【書籍】BloggerAds~「快樂寶寶好好睡,新手爸媽不崩潰!」

【開箱】梨梨人生第一台車Britax B-agile &B-safe

【育兒好物】Britax B-agile and B-Safe Travel System 實際使用心得

【飲品】台灣好品天然有機青仁黑豆水。哺乳媽媽健康發奶飲品好選擇

【育兒好物】小獅王辛巴。果凍Q感溫軟質湯匙組

【當媽必備】QBBLAND愛北比樂園多功能背包、媽媽包、防走失背包 體驗

【副食品】瀚克寶寶粥。媽咪偷懶放假的好選擇~

【育兒必備】KS 蠶絲指套Baby刷 嬰兒牙刷/指套牙刷/蠶絲牙刷/KS蠶絲~呵護寶貝口腔衛生

【育兒必備】國道高速公路服務區哺乳室/哺集乳室/育嬰室分享 (持續更新中)

【育兒好物】Happy Bebe超純水濕紙巾。擦拭寶寶屁屁 溫和不刺激

【育兒】夏日出遊好時光 挑選幫寶適日本原裝進口拉拉褲讓寶寶可自由自在跑動

【育兒好物】Lamaze拉梅茲。音樂布蟲尺

【育兒好物】奇哥比得兔推車。經典豪華 舒適升級 寶寶的出遊休旅車

【育兒】使用乾爽透氣的幫寶適超薄乾爽紙尿褲 不會讓寶寶有紅屁屁

【育兒好物】無毒安全兒童不鏽鋼餐具Eat4Fun~讓寶寶吃飯更有趣

 

梨梨成長紀錄~

【滿月】梨梨變成小光頭~推薦阿娟到府剃胎毛服務

【梨梨】1M5D。B型肝炎第二劑&卡介苗預防針

【梨梨】2M11D。五合一疫苗第一劑&肺炎鏈球菌13價第一劑&口服輪狀病毒疫苗第一劑

【梨梨】4M19D。五合一疫苗第二劑&肺炎鏈球菌13價第二劑&輪狀病毒第二劑

【梨梨】9M7D歡喜過年去~淘寶沐木旗袍/寶寶旗袍

【梨梨】11M15D。牙醫初體驗~板橋東豪牙醫塗氟去

【梨梨】11M16D。與阿貓的第一次接觸

【梨梨】11M19D。農曆生日宜蘭傳統藝術中心抓週去

【梨梨】1Y0M6D。居然會自己下床了!!

【梨梨】1Y來上游泳課囉!!鷹萬游泳學校(台北萬華分校)baby嬰兒游泳課程心得

【梨梨】1歲生日快樂!! 滿週歲抓週去。荳媽咪抓週道具租用心得

【梨梨】1Y2M。從爬行baby進化成走路的小童

 

arrow
arrow

    vivay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